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維景灣幼兒學校新生入學註冊日暨家長會

晉晉今年要升N1班了.  最後決定都是繼續留在維景灣幼兒學校就讀, 今早就參加了新生入學註冊日暨家長會.

 
首先由校長介紹保護兒童會及維景灣學校:
 
2014-15年度幼兒部 (N1 - N4) 共有84個學位, 每級1班
  • 每班有2位老師
  • 小兔班 (N1) 老師: 張有琴老師及鍾珮珊老師 (新老師), 上學期會有現時N1班黃楚雲老師幫手
  • 2位助教
  • 4位姐姐
音體美課程講解
音樂:以台灣奧福課程教授, 老師都經過相關訓練 (請看下文什麼是奧福課程)
美術:每年有3-4星期藝術週
體能:每日半小時以上

奧福教學法簡介
     卡爾奧福(Carl Orff)是二十世紀著名作曲家,也是偉大的音樂教育家。他設計了一套具創意及啟發性的音樂教學法,打破了學習者靜靜地坐著學音樂的傳統,並與達克羅采、高大宜及鈴木教學法並列為20世紀四大音樂教學主流之一。
     奧福教學法起源來自德國的卡爾 奧福博士。卡爾 奧福自幼對音樂有強烈的喜好,其對戲劇、舞蹈及廣泛的藝術興趣和創作,造就他的音樂有異于當時傳統的音樂風格。他主張要「從經驗中學習」音樂,配合本土文化的特性及素材,以詩歌、語言節奏、律動、歌唱、舞蹈、樂器合奏、即興創作等讓小朋友感受和學習音樂。
  • 早於1924年奧福主張音樂與舞蹈結合,並為舞蹈課程及專業舞者作曲。其在郡特舞蹈體育學校(Guntherschule)的訓練中,要求所有舞者都要奏樂器,而奏樂者也是舞蹈者。因為奧福相信,通過這種雙向的交替作用能提昇學生對音樂要素的敏感度及回應能力。成為「音樂-律動-更具創意的律動-更具創意的音樂」的循環。這種理念也成為以後奧福教學法的重要理念之一。
  • 1930年奧福以原始音型發展音樂,避開複雜的和聲、半音階及對位法,創作了一部名為"修道院的歌聲"之舞台作品,並開始著手寫學校音樂教材(Orff-Schulwerk), 然後又不斷的創作歌劇,並為柏林奧林匹亞開幕禮作千人兒童舞蹈表演的交響樂伴奏曲。其後,更受邀於德國各地演講教學法。
  • 1950 年第一冊德語版"奧福兒童音樂"正式出版,即Music Fur Kinder, 至1954年完成全部五冊。
  • 1961年創辦了"奧福教學法訓練中心。1972年慕尼黑大學授予他榮譽博士及國家獎章,確認了他在音樂教學上的成就。
     奧福音樂樸實原始,多彩的聲響,複合多元的樂器的編制,與他天然式的教育主張互相結合而成奧福音樂教學法。其兩大教學目標是:
 幫助學生積累音樂經驗 (Musical Experience)
 幫助學生發展其潛在的音樂性(Musicality)

整個奧福教學法的關鍵在於"探索" 及 "經驗",激發參與者的想象力與幻想力,邀請學習者進入音樂的喜樂中,發展潛在的音樂性,著重音樂的經驗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目標。
 
  • 律動:透過律動與舞蹈的結合,提昇對音樂的感應和表達。
  • 歌唱與唸白:唱歌和唸白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透過本土化的歌謠和說白,有助表達不同音樂的情感。
  • 樂器合奏:包括了身體樂器、敲擊樂器、奧福樂器及牧童笛的吹奏,由獨奏到整體合奏,體現演奏的樂趣。
參考資料:鄭方靖 (2002) 《當代四大音樂教學法之比較與運用》,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語言
NET 每星期2日,普通話1日,每次20分鐘
屋企盡量配合兩文三語

專題研習
沒有特定主題,由小朋友提出而研習

參觀活動
保護兒童會總部有科趣樂園,備有多種為幼兒而設之專業科學實驗及天文器材,透過親身體驗及探索,激發幼兒對研習科學的興趣。N3、N4小朋友每月會去1次
科趣樂園培養幼兒探索精神

之後由保護兒童會社工胡姑娘及甄姑娘講解"小巨人成長學習支援計劃"

跟著梁主任講解了填寫註冊文件事項, 並由黃老師展示兒童個人學習檔案, 班務分享及參觀學校設施與課室.
  • 饍食: 如果小朋友當日有什麼食物不適宜食用,早上通知老師
  • 午睡:學校會預備所有被鋪, 男女會分開兩排睡覺
  • 書本: 有全年用書表告知幾時帶邊本書回校; 書本後面貼紙功課留待在學校做
  • 男女洗手間分開門口進入
  • N3下學期開始刷牙
  • 分組上課:8個小朋友一組
  • 親子圖工:貼在課室

另外要為晉晉預備以下物品:
  • 1個A5通告袋
  • 1個泥膠盒
  • 1個飲管水壺 (要裝半杯暖水回校)
  • 1件深藍色外套
  • 兩對全白波鞋
  • 穿著校服之相片12張
  • spare校服1套及膠袋放在書包
  • 如未戒片, 每日準備3條學習褲回校 (老師說有些小朋友要N1下學期先戒到片)
* 所有物品均寫上兒童姓名

晉晉的學生相

朋友Kenneth為晉晉造的名字label

我一直以為晉晉放完暑假後, 8月7日開學日便是升N1班, 今日填寫註冊文件, 竟然發現入學日是9月1日, 令我很疑惑.  向梁主任了解情況.

梁主任解釋,晉晉8月7日開學會先留在嬰兒部大組,9月1日才升去N1班。N1其實有2個開學日子,1個係7/8, 1個係1/9.  我問過主任根據什麼準則,邊位小朋友8月開學,邊個9月,佢話主要係睇遞交N1班申請表時間,早d交表,早d開學。另一樣係覚得9月升N1會比較適合晉晉, 因為8月尾最後一星期會每日有幾個鐘俾佢去N1班適應。

期待晉晉9月升N1班的來臨!

2 則留言:

  1. Is Titanium A Metal Art Tool? | The Technological Age
    Every metal art tool that has microtouch titanium trim proven a winning yield from these applications is ion chrome vs titanium a ceramic core. These ceramic-steel-based metals are known titanium tent stove to apple watch titanium be made of m w88 aluminum oxide oxide

    回覆刪除